CHN | ENG

大事记

2013年

2013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部际协调会,讨论向联合国外空委申请在中国设立一个新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

2013年2月,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提出了在北航设立一个新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的倡议。

2013年6月,外空委第56届大会核可了第50届科技小组委员会的申请。

2013年9月30日,北航以全部满意(OS)的成绩通过了联合国专家评估团的考察。



2014年

2014年3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批准在中国设立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的请示。

2014年9月18日-22日,UN-SPIDER短期培训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

2014年9月2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第65届国际宇航大会(IAC)上策划并主办了首届国际空间教育论坛,翁敬农任会议主席。

2014年11月17日,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推举时任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许达哲任中心理事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任中心主任,国际学院翁敬农任中心副主任,时任北京航空航天校长怀进鹏任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

2014年12月22日,APSCO首期远程课程培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



2015年

2015年2月2日-13日,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2届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中心代表应邀参会。

2015年4月13日-24日,联合国外空委法律小组委员会第54届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中心代表应邀参会。

2015年6月15日-19日,宫浩钦博士的《让太空探索插上艺术的翅膀—中国航天成就绘画作品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外空委总部莫扎特厅成功举办。

2015年9月,中心招收首届小卫星技术方向留学研究生。

2015年10月,中心对大厅进行了改造。

2015年11月28日,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推举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任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



2016年

2016年3月8日,中国政府批准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为了更好地扩大“中国航天日”的影响力,弘扬航天精神,激发中外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中心于2016年4月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反响热烈。如今,该活动已成为中心的品牌活动,于每年4月举办。

2016年开始,中心在整合现有教学实践资源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感知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支持。该活动于每年3月-6月举办,通过实践参观、学术讲座、学生论坛等形式开展,是中心创新教育培训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

2016年8月8日-13日,中心与尼日利亚区域总行联合主办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培训班在尼日利亚城市Ife举办。

2016年9月,中心招收首届空间法律与政策方向留学研究生。

2016年9月12日-16日,联合国外空司前司长卡马乔(Sergio Camacho)先生应邀到中心讲学。

2016年9月26日至30日,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IAC)在墨西哥瓜达拉哈举办,中心代表应邀参会并作报告。

2016年10月14日-16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应用培训班在北航举办。

2016年10月26日,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项目负责人Luc St-Pierre博士和Shirish Ravan博士访问中心。

2016年,中心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学员参与中心工作,为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12月,中心孟加拉国留学生蒙达尔获得了中心“年度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2016年12月6日,中心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会议由咨询委员会主任、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主持。会议讨论了由北航区域中心提出的关于成立联合国区域中心联盟(ARC)的议案



2017年

2017年2月15日,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和拉美学员代表接受了央视西班牙语频道记者的采访。

2017年3月6日-10日,联合国外空司前司长奥斯曼(Mazlan Othman)女士应邀到中心讲学。

2017年4月22日,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Simonetta Di Pippo)女士及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6个国家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代表一行7人在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等陪同下来访。

2017年6月12日-14日,北航副校长黄海军率团参加联合国外空委第60届大会。

2017年8月14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小卫星项目首届暑期学校在北航举办,

2017年8月21日-24日,区域中心主办的首届“空间技术应用与教育南美论坛”在巴西航天局和巴西利亚大学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7日,北航校庆65周年空间技术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9日,中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推举时任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唐登杰任中心理事会主席。




2018年

2018年4月12日-26日,空间与全球健康培训班在北航举办。4月11日-23日,中阿北斗/GNSS中心第一期卫星导航短期教育培训活动在突尼斯举办。4月23日-27日,北斗/GNSS短训班在摩洛哥举办。

2018年7月30日-8月17日,第二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小卫星项目暑期学校在土耳其举办。

2018年10月22日-26日,小卫星技术短训班在摩洛哥举办。

2018年4月24日-25日,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办,中国科学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遥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为系列活动之一。

2018年6月17日-26日,联合国外空委第61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纪念首届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召开50周年航天展览,北航区域中心牵头以区域中心联盟的名义单独设立了展台。

2018年9月17日-19日,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科学素质大会在京举行,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在“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分论坛上作报告。

2018年11月14日,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受邀参加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大会,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续签了北航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协议。会上,北航被授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最佳空间教育合作机构奖。

2018年11月20日,北航UHF/VHF/S-band地面站及地面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11月22日,中心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增设空间科学专业方向等议题。

2018年12月9日,中心泰国留学生金玲(Surucchawadi Seweewanlop)荣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2019年

2019年3月25日-28日,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受邀参加联合国/约旦“空间探索和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并作会议报告。

2019年4月1日-2日,第二届中阿北斗论坛短期教育培训在突尼斯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4日,中心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率团参加“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会议期间,北航区域中心单独设立了展台,通过图片展板、宣传册、发放纪念品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区域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区域中心联盟的发展历程,受到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9年5月24日,巴西航天局局长Carlos Augusto Teixeira de Moura访问北航区域中心。

2019年7月4日,中心圆满完成了中国国家航天局选派人员到联合国外空司工作的英语培训及测试任务。

2019年9月11日,中心执行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受邀参加UNSPIDER成立十周年大会。会上,北航被授予UNSPIDER最具价值贡献奖。

2019年12月9日,区域中心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举行。

2019年12月10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主任会议及空间教育国际合作论坛在北航举行。



2020

2020年5月14至6月9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简称“中国区域中心”)和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西亚区域中心(简称“约旦区域中心”)共同举办了空间技术应用系列讲座。

2020年7月6日至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和交流培训中心联合中阿北斗 /GNSS 中心和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西亚区域中心在线举办了短期教育培训活动。

2020年9月25日,中心圆满完成了国家航天局借调人员的英语培训及测试任务。

2020年8月24日至29日、8月31日至9月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京联合举办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北斗(GNSS/BDS)前沿技术和应用”在线短期培训班。

2020年10月2日-10月6日,区域中心卫星导航方向专家金天副教授代表区域中心参加了2020年度未来太空学者大会并担任评委。

2020年10月18-30日,“2020年对地观测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培训班”在中国北京举办。

2020年11月9日,中心协办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IPSPACE 2020)空间教育论坛。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应邀参加并作会议报告。

2020年11月23日-12月14日,联合国外空司前司长卡马乔(Sergio Camacho)先生应邀为中心学员在线授课。

2020年12月,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邮件形式举办。


2021年

2021年4月26日,区域中心首席专家何麟书教授专访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2021年5月10日,何麟书教授受邀作中国空间站主题线上航天科普讲座

2021年9月27日至10月1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15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作了题为北斗/GNSS国际教育与能力建设最新进展”的线上报告

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APSCO SSS-1,简写为“北航亚太一号”)在我国山西太原发射场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2021年10月19日至20日,中心代表前往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调研交流。

2021年10月26日,亚太大学生小卫星SSS-1在轨运行座谈会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参加座谈。

2021年11月11日,首次微小卫星科普教育活动在中心511教室和小卫星地面指挥控制中心进行。

2021年12月28日,北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在北航召开


2022年

2022年1月,区域中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邮件形式举办。

2022年9月14日,中心代表参加了中国阿根廷航天合作论坛,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会作报告。

2022年10月10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16届大会正式开幕。区域中心卫星导航方向专家金天在大会作报告。

2022年10月14日,APSCO大学生小卫星-1(北航亚太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一周年,卫星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卫星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2年10月17日至21日,南非中国卫星导航及遥感应用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0日,区域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讲座——“和平利用空间站”。

2022年11月18日,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应邀参加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并担任大会主持。


2023年

2023年4月,由北航出版社出版的区域中心系列丛书《航天国际合作英语教程》正式发布。

2023年4月17日,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UN-SPIDER)北京办公室执行主任 Lorant Czaran到访区域中心。

2023年4月21日,联合国外空司前司长、马来西亚天体物理学家、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Mazlan Othman 女士到访区域中心。

2023年5月1日,阿拉伯天文学和空间科学联盟秘书长一行到访区域中心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023年5月24日,区域中心组织召开航天项目管理专业方向建设研讨会。

2023年10月2日至6日,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IAC)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小卫星方向责任教授黄海、孙亮等一行应邀参会参展。

2023年10月11日至12日“加强灾害风险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救灾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责任教授谭玉敏及中心学员代表等二十余人应邀参会。谭玉敏教授受邀作报告

2023年10月13日,联合国外空司副司长Driss El Hadani一行到访区域中心。

2023年10月15日至20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17届大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中心卫星导航方向专家修春娣,中心项目主管郭媛媛参加了本次大会,修春娣老师受邀在大会作报告。

2023年10月24日至25日,区域中心在位于埃及亚历山大的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举行卫星导航教育培训活动。

2023年11月1日至4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土耳其安卡拉召开SSS-2B运行阶段评审会和APSCO学生小卫星项目终审会暨结题会。区域中心小卫星技术方向专家黄海和陈珅艳代表北航SSS-1小卫星团队参会,黄海教授在会上作了SSS-1小卫星项目总结报告

202311月10日,区域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十“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讲座——“中国的乡村振兴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