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提供整个世界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是人类社会军事和民事领域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它结合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在灾害管理、紧急救援和海陆空交通运输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在该方向所有的课程综合起来给学生一个完整的卫星导航的描述,共包含4个层次的9门核心课程,第一层次为系统层,包括参考系统、导航信号和基本原理描述;第二层次包括接收机设计、组合导航等用户端的内容;第三层次主要集中在应用端,包括高精度应用涉及到的数据处理等内容;第四层次为操作层面,为学生设计了操作用的软硬件系统,以及为开拓视野设计的前沿技术讲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卫星导航学科方向由六大重点学科支撑,有通信与信息系统,导航制导和控制,测试技术,仪器技术,电磁场和微波,机械设计等。

北航建立了一流的教育培训环境,包括动态演示环境和智能教室,为学生提供小组讨论和动手实践的机会和场所。此外,教学实验室还配备了高性能的兼容北斗的多导航系统接收机,用于气象、海洋、农业等领域的卫星导航反射信号接收机。

为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卫星导航方向诸多支持,2012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北航设立了北斗国际交流培训中心,通过系列教育培训活动,该中心和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国际卫星导航委员会、联合国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