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教育合作论坛在北航举办

2019-12-10  Share


20191210日下午,时值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成立五周年之际,国际空间教育合作论坛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举行。联合国外空司空间技术应用项目负责人Luc St-Pierre博士为大会致辞,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交流合作司余琦副司长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主持。






本届论坛共有11位嘉宾作报告,他们分别来自墨西哥-巴西区域中心、中国卫星气象中心、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约旦区域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摩洛哥区域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学院、尼日利亚区域中心、青少年国际竞赛中心和中国区域中心

墨西哥-巴西区域中心主任Sergio Camacho总结了包括《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提到的17项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需通过设立空间相关专业培养高质量的空间技术应用人才,并就墨西哥-巴西区域中心的组织模式和成果作了简介。




中国卫星气象中心唐世浩研究员作了名为《风云卫星及其应用概述》的报告,介绍了中国风云和高分系列卫星,就中国卫星气象中心的数据服务、软件服务、卫星应用和国际合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介绍了未来计划。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教育培训部部长Mohammad Ebrahimi Seyedabadi,介绍了亚太的成立历程、多边合作模式、人才培养机制、学位教育、大学合作、大学小卫星项目(SSS)等。




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向来宾介绍了月宫一号的研制背景、研制过程、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数据分析。




约旦区域中心主任Awni Kasawneh向大家介绍了今年刚投入使用的约旦区域中心新楼,并就约旦区域中心现有的硬件和软件设备、教育专业设置、交流访问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了简要介绍。




西北工业大学代表袁云,从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 BRAIA)的创建和发展历程、联盟成员、运行机制、大事记和未来努力方向几大方面,向来宾详细介绍了联盟的发展史。




摩洛哥区域中心主任Anas EMRAN,从中心成员国、发展目标、专业设置、培训课程、短期培训几个方面介绍了摩洛哥区域中心。并举例说明了和中国区域中心、联合国外空司等国际组织在过去几年内的具体合作内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学院代表赵晟,围绕中间空间技术研究院(CAST)的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国际合作、发射卫星、空间工程教育和培训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尼日利亚区域中心主任Ganiyu Ishola Agbaje简要介绍了各个区域中心各自的成员国、合作和人才培养情况,并提出,各区域中心应支持联合国外空司在促进全球空间技术应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出的倡议。




来自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ITCCC)的毛勇,系统地介绍了STEAM教育,包括未来太空学者大会、未来之城设计展示等十项活动,并展示了学生成果。




中国区域中心代表、北航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金天副教授,以中国区域中心的能力建设为主题,从空间教育挑战、区域中心实践和取得成果三个方面,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区域中心从成立以来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




参加论坛的来宾表示,此次国际空间教育合作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对从事空间教育领域的合作伙伴、企业、组织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论坛受到了与会听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