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

2014-11-17  Share

11月17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巴西、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秘鲁区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7个理事成员国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校长怀进鹏、副校长陶智参加成立仪式。出席区域中心成立仪式的还有外交部、民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气象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相关国家使馆代表。成立仪式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会见了参加区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的各理事成员国代表。仪式由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

仪式上,区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与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签署了《联合国与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合作协议》,标志着该中心正式成为联合国附属的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区域中心。随后,Simonetta Di Pippo与许达哲共同为中心揭牌。

校长怀进鹏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区域中心的承办单位,北航将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联合国外空司的指导下,依托自身突出的学科优势和坚实的国际教育基础,整合国内外合作伙伴先进的教育资源,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机构。并使之成为促进本区域空间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充分服务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事业与发展需求,有效提升中心成员国乃至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及空间技术应用能力,为“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提出的“空间应用方案”的实施做出实质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区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主席许达哲在致辞中,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区域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空间应用项目的工作,尤其是亚太地区的空间科技合作与教育培训工作,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的成立将统筹国内外空间科学技术领域教育资源,致力于提升空间科学技术在亚太区域的教育水平。他希望通过区域中心的平台,分享中国航天发展的经验,使航天技术惠及亚太区域发展中国家。

Simonetta Di Pippo司长在讲话中表示,联合国外空司致力于促进和平利用和探索外层空间方面国际合作活动,对区域中心与联合国正式签署挂靠协议表示祝贺,并对中方在筹建工作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是联合国外空司管理的,旨在提升发展中国家空间科学与技术应用水平的空间应用项目之一。多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空间应用项目,尤其是亚太地区空间科技合作与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区域中心的承办机构,北航积极参与了中心的申请和设立筹备工作,并作了大量的实质性的工作。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成立仪式是在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作为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的决策机构,本次理事会聘任我校校长怀进鹏院士担任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任命我校陶智副校长担任中心主任,我校国际学院翁敬农担任中心副主任。理事会还就中2015年工作计划、财务安排等重要事项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