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出征仪式成功举行

2021-09-18  Share

9月16日上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以下简称APSCO-SSS)出征仪式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主楼D座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校长助理王荣桥教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副秘书长Dr. Ferhat,教育与培训部部长Dr. Ebrahimi,及宇航学院、国际学院、航天513所、微纳星空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区域中学员代表了出征仪式。

徐惠彬校长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副秘书长Ferhat来到小卫星实验室,聆听了学生总师对APSCO-SSS研制过程的介绍,徐惠彬校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师生的努力成果。随后进行卫星入校揭幕式,校长徐惠彬院士向学生总师授旗,并与项目师生合影留念。

出征仪式之前,项目总师黄海教授代表APSCO-SSS项目组成员汇报了SSS-1卫星项目的进展成果。首先回顾了APSCO-SSS项目这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了APSCO-SSS项目在亚太地区空间合作及教育培训中的重要地位,并展示了小卫星研发过程中软硬件设计、桌面联调、载荷试验等一系列突出成果,得到了在场专家们的肯定。学生总师宇航学院学生代表赵旭瑞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阐述了APSCO-SSS中的项目重点进展以及国际合作;留学生代表、区域中心博士学员Amir结合APSCO-SSS项目以及自身科研方向,展示了北航APSCO-SSS项目中的科技成果。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副秘书长Ferhat致辞强调,APSCO-SSS项目是国际间大学生航天交流的重要合作,北航作为中国高校的代表,在项目的推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彰显了北航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大力发展航天事业的学校特色。他充分肯定了北航在此次项目中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并期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未来能与北航继续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形式,推动深化建立更加深厚的合作关系。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项目(APSCO-SSS Project)是由APSCO发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中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秘鲁等8个亚太国家参加的国际合作项目。区域中心多名学员参与了该项目项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项目由一颗30公斤微小卫星和两颗3U立方星组成,将进行飞行位姿保持、星间通信等电子载荷飞行实验以及柔性部件展开、电推进技术验证等多项空间任务,旨在推进APSCO成员国大学小卫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培养航天技术和应用人才,促进APSCO成员国在空间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项目也已写入《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目前,卫星主要测试已基本完成,计划于2021年10月中旬发射,之后进行在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