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中心代表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15届大会

2021-10-12  Share

2021年9月27日至10月1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ICG)第15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本届大会由联合国外空司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意大利、阿联酋、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等ICG成员国,国际测量师联合会、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国际GNSS服务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ICG准成员和观察员,以及韩国、巴基斯坦、国际海事无线电委员会等特邀观察员,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国家网信办、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航天局、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在北京分会场线上参加了大会。

联合国区域中心(中国)、北斗国际交流培训中心翁敬农主任,中心卫星导航方向专家杨东凯、修春娣6位中方代表参加了C组(信息分发与能力建设)会议。翁敬农教授作了题为北斗/GNSS国际教育与能力建设最新进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ICG-14以来中心在北斗/GNSS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最新工作进展及成果,包括学历教育、短期培训班和教育合作扩展情况,特别突出了COVID-19疫情期间中心在教学实验条件建设和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成效

会议期间,中心代表与各方参会代表就教育培训议题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倡议推动GNSS课程方案、教材及实验条件建设以服务于区域中心发展,建议继续加强ICG框架下的区域中心合作。此外,中心代表积极表态支持C组新增行动计划,建立“利用低成本接收机系统监测空间天气”项目组,并推荐杨东凯教授加入该项目组。

ICG-15是北斗全球系统开通后,中方以全新的姿态展示国之重器的一次国际导航领域盛会。中心代表在历届大会中就卫星导航国际教育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声,一方面提升了北斗的国际影响力,为“北斗走出去”做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促进了中心可持续发展,为中心拓展合作、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