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亚太大学生小卫星SSS-1在轨运行座谈会召开

2021-10-28  Share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APSCO SSS-1,又名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是北航抓总研制的第一颗微小卫星,于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在我国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发射812秒后,卫星成功与运载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卫星随即转入自主运行阶段,星上各种设备陆续开启。

2021年10月26日上午,副校长陶智来到位于区域中心的小卫星地面指挥控制中心,详细了解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的在轨运行状态,通过中心大屏幕查看了回放的卫星遥测数据,观看了星上核心载荷盘绕式伸展臂成功展开并传回的相应图像,实时查看卫星姿态稳定、供配电正常、健康状态监测正常、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  

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简要汇报了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国中心依托单位,通过创立小卫星研究生国际研究生项目开展的工作,以及北航地面站及卫星指挥控制中心建设情况;项目总师、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总师、区域中心小卫星方向责任教授黄海简要回顾了APSCO-SSS项目这五年来的不平凡历程,感谢学校强有力的支持,详细展示了小卫星研发过程中软硬件设计及载荷试验等一系列突出成果;项目常务副总师孙亮副教授回顾了近一年的桌面联调及总装测试工作,表示项目组师生在一线对卫星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测试,是卫星在轨状态一切正常的重要保证;学生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阐述心路历程,表示通过本颗卫星的研制,了解了国际合作项目的运作模式,并积累了大量的工程实践经验,受益匪浅。

听完各方发言,陶智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小卫星团队在5年内克服诸多困难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绩,小卫星的良好运行是对团队长期付出的最好的汇报,也是北航求真务实精神的最好体现。这颗小卫星也是北航本年度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希望小卫星团队进一步做好项目总结,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乘势而上,完善小卫星技术专业课程和实践体系,进一步优化国际人才培养模式,顺势而为,立足新起点,谋划好下一步工作,为培养更多航天国际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链接:北航成功发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http://news.buaa.edu.cn/info/1002/548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