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公告 / 正文

关于签证、奖学金、日常事务办理等热点问题的问答—致北航留学生

2020-02-20  Share

问题1. 学校什么时候开学?我是否需要提前购买机票。

答: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要求,学校已经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目前尚未确定开学时间。开学时间一经确定,学校会提前通知大家。如果你还没有购买机票,请先不要购买,等开学时间确定后再买。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及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再次重申开学前不得返校。


问题2.在收到学校开学通知后,如因航班取消或买不到合适的航班以及其他个人特殊原因造成无法按时报到,学校会如何处理?

答:如正式开学后,因航空公司停运或其他航空管制以及其他特殊个人原因造成无法按时报到,请与自己的辅导员联系,办理请假手续,请假一般不超过两周。请假达到或超过学校关于休学的规定的,应办理休学手续。如果有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来校报到,也需要提前请假。另外,如果你已经购买了机票,我们建议你取消或延后(目前许多航空公司推出了关于机票退票的免费政策)


问题3.我现在不在中国,我的居留许可开学前可能到期,如何处理签证问题?

答:如遇此类情况,请在开学前先与自己的老师联系. 研究生请与谷伟老师联系:guwei@buaa.edu.cn; 本科生请与柳旭老师联系:liu_xu@buaa.edu.cn。国际学院将及时提供签证办理指导与帮助,但至少提前三天跟老师联系。


问题4.我是奖学金生,我如果在开学后请假或申请休学,是否会影响奖学金?

答:学校正式通知开学日期后,如无法按时到校,应提前办理请假或休学手续。按照我校奖学金生管理规定,奖学金生在学期间(正常假期除外)因个人原因离华时间超过15天的,其离华期间生活费停发。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申请休学,需报学校审核批准,休学时间不得超过一年。若休学获得批准,休学期间停发奖学金。其他奖学金生若申请休学,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


问题5.我需要“在读证明”“成绩单”,应当如何办理?

答:根据学校的安排,北航“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已经推迟到3月31日,如因申请北航奖学金需要“在读证明”或者“成绩单”的同学,请在3月中旬办理“在读证明”或者“成绩单”。

如因其他原因,确实需要在近期办理在读证明、成绩单的同学,可在2月24日后向辅导员或指定联络人提出申请,由国际学院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扫描版的“在读证明”与“成绩单”。


北京市政府已发布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来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拒绝接受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责任。回京前,须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学校)及居住的社区(村)报告。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大多数酒店和宾馆已停止营业,在你来京后很有可能无法找到合适的居住地点,学校也不能提供住宿和集中观察的地方。因此,再次强调不要提前来学校或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