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公告 / 正文

推荐 | 《太空生存》课程

2020-04-26  Share

太空中的环境条件十分恶劣,人类如何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实现长期生存?《太空生存》将为你娓娓道来。本课程由“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红教授领衔,基于团队十五年的研究积累,为同学们讲解人类的太空生存之道。“月宫365”实验舱内实验舰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慧博士与大家分享月宫中的工作和生活。本课程为通识类课程,最后七节是英文版课程。


慕课已上线平台:

学堂在线

中国大学MOOC


慕课语言:

中文(完整版)

英文字幕版(精华版)


慕课主要内容:

本课程共16节。课程结合人类航天发展的要求,例如短期载人航天、近地轨道空间站、月球/火星基地等,说明生命保障技术对于保障航天任务的实施的重要性。介绍现有的生命保障技术原理,讲解面向未来人类在外太空长期生存,生命保障技术的发展,我国在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月宫一号”生命保障系统为例,讲解人在外太空长期生存所需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科学原理。介绍人在太空生存所需的关键技术,保障生理和心理健康知识。并从宇宙尺度思考地球生态系统,引导大家从宇宙的尺度思考人类生存在地球上所依赖的生态系统,就是人类的生命保障系统,从而思考和感悟其运行原理和对人类的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并请“月宫365”实验舱内实验志愿者乘员组舰长刘慧博士分享在月宫中的生活。


慕课特色:

本课程由“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领衔,基于团队十五年的研究积累,以“月宫一号”生命保障系统为例,讲解人在外太空长期生存所需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科学原理。该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1个、世界上第3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365”实验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不定期举办)优秀学员可获得免费参观“月宫一号”实验室的机会。


主讲人介绍:

刘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课程负责人,负责1-5节、7节的讲授;刘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负责6节的讲授。


刘红教授是“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获2019年“中国五一巾帼奖章”等荣誉,截至2019年9月已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11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7项;出版专著3部。


刘慧博士是“月宫365”实验的 舱内实验志愿者、乘员组舰长。


两位主讲教师均属于课程运营团队——“月宫一号”团队,曾获得201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等荣誉。


报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