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公告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征稿通知

2022-03-10  Share

活动主题

“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


活动背景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2014年10月成立,至今已经7年,区域中心按照“依托高校、政府支持、国际联合、企业参与(UGII)”的发展模式,紧扣联合国“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倡议,携手10个成员国,一起为国际航天事业献力量。为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追梦之旅,让更多人知晓中国航天每个不凡进步,特此举办海报大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航天。

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史,是一部从“一穷二白”到“硕果累累”的创业史,是一部“历经苦难、厚积薄发”的奋斗史,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秉承“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细上再细、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不懈奋斗,也不断创造奇迹。如今,中国航天正迈向太空新高度。

2021年,中国航天一次次在浩瀚太空中刷新中国高度”,例如:在云上建天宫2021年4月29日,搭载中国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2021年5月29日,天舟二号发射成功。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18时48分,三位航天员正式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首个空间站—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迎来了它的第一批主人!“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2021年9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舱外中国空间站第二批主人。9时58分,三名航天员进入空间站,中国空间站迎来第一位女航天员。2021年11月7日,航天员翟志刚和王亚平出舱,王亚平成为首位出舱的中国女航天员!还有,天问落火祝融开工,祝融号首次在火星上留下中国得的足迹,羲和号推动中国进入“探日时代”。

2021年天宫空间站上天,它的建造尚未完成,将来还有两个实验舱、共轨光学巡天太空望远镜的组建未来在国际空间站退役后,天宫空间站将成为天上唯一的人类空间站!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重点工程。

从神话故事里嫦娥的“碧海青天夜夜心”、屈原的《天问》中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到苏轼笔下的“羽化而登仙”,再到明代万户“飞天”的探索……中国的飞天之梦穿越千年,但对太空的憧憬与向往从未改变,逐梦九天的脚步从未停下。中国的航天事业,不仅鼓舞着一代航天人向未知的宇宙发起挑战,也鼓舞着无数在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劳动者,向未知的领域勇敢前行。一起向未来,闪耀星空!


活动目的

为了迎接中国第七航天日的到来,也为了更好地扩大“中国航天日”的影响力,弘扬航天奋斗精神,激发中外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区域中心特此举办第“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入选作品名单以及部分入选作品将在区域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区域中心网站:rcssteap.buaa.edu.cn

区域中心微信UN_Centre


活动时间

2022311日至4月11日(截至上午10点


主办单位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

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

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实验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系


参赛内容

参赛者需围绕以下三个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艺术创意表达,可采用绘画创作、图形创意、平面海报、摄影拼贴等多种创作技法。

主题A:以“一起向未来,闪耀星空”为创意主题元素,所采用图形可跟航天元素相关,例如:火星,祝融号、羲和号、问天系列、空间站、航天员系列等等。

主题B:“中国航天日”纪念海报。

主题C:与航天相关内容的艺术创作,如:火星,祝融号、羲和号、问天系列、空间站、航天员、长征发射中心基地,体现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北斗技术、互联网星座建设等元素


参赛对象

各高校及中、小学师生、校友、航天文化爱好者个人及团体均可参赛。


投稿要求

本着公平公正以及“绿色大赛”的原则,本次大赛采用网络式投稿评选。以电子邮件为唯一投稿方式,请按要求将规范格式的参赛作品电子稿发至投稿邮箱。每位作者提交件参赛作品同一主题系列作品“一件作品”参赛。可以将“单位/公司名称作为“作者”参赛。

作品格式要求如下:电子稿,竖版A3大小,A3=420*297mm,CMYK色彩模式,JPEG格式,表达方式不限(采用手绘方式的作品,请扫描后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参赛)。每件作品需提交分辨率300dpi72dpi两种格式。每件作品大小不超过5M; 如有多幅参赛作品,需使用WinRAR建立(*.rar格式)作品压缩包,压缩包的文件大小不超过50M。

请在附件中下载“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参赛表,并严格按照参赛表中的“投稿要求”参赛。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投稿截止日期:2022411截至上午10点

投稿邮箱:rcssteap@buaa.edu.cn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入选作品奖若干名。

奖项奖励:

一等奖:8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5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纪念品,颁发获奖证书。

入选作品奖:颁发纪念证书。

特此说明:参赛作品入选后,会挑选优秀作品,署名用于区域中心宣传活动中,解释权在组委会。


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老师

邮箱rcssteap@buaa.edu.cn


特此说明:因参赛人数多,评奖结束后,获奖的作者会收到相关通知和证书,未获奖者将不再通知,敬请谅解!在区域中心网站上均可查到获奖名单。感谢您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