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中心代表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16届大会

2022-10-17  Share

10月10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ICG)16届大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正式开幕。

本届大会由阿联酋航天局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澳大利亚、意大利、阿联酋、马来西亚、新西兰、尼日利亚、韩国等ICG成员国,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权度局(BIPM)、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等ICG准成员和观察员,以及巴基斯坦、国际海事无线电组织(RTCM)、国际海事组织(IMO)等特邀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率中国代表团现场参会,中央网信办、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北京卫星导航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60余名代表和专家在国内多地线上参会。区域中心卫星导航方向责任教授杨东凯以及导航专家金天、修春娣等5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C组(信息分发与能力建设)议。

会上金天作了题为BDS和GNSS教学实践课程的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在北斗系统BD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领域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的贡献。报告中提到,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依托北航建立北斗国际交流和培训中心以及设立北航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完备的教学实践平台实习基地出版了相关指导教材形成了一套特色教学模式,培养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卫星导航专业人才,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赞赏稳步提升了我国在GNSS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上的能力与知名度

会议期间,中心代表与各方参会代表就教育培训议题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研讨建议继续加强ICG框架下的区域中心合作寻求更多发展机会此外,中心代表杨东凯教授提议,在ICG框架下的区域中心合作机构加入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平台

本次大会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后中国代表团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时参会的方式参加世界卫星导航大会,并就多项重要议题提出中方解决方案,塑造新阶段北斗国际化发展新格局中心代表在大会中就卫星导航国际教育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声,一方面助力提升了北斗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搭建了中心国际化发展新平台,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