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公告 / 正文

第八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征稿通知

2023-03-08  Share

活动背景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自 2014 年 10 月成立,至今已经8年,区域中心按照依托高校、政府支持、国际联合、企业参与(UGII)的发展模式, 紧扣联合国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倡议,携手 10 个成员国,一起为国际航天事业贡献力量。为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追梦之旅,让更多人知晓中国航天每个 不凡的进步,特此举办“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航天。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一代又一代航天工作者不畏困难、奋勇拼搏、积极进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航天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人将坚定航天梦,中国梦的初心与使命,勇攀高峰,攻坚克难,继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的壮伟篇章。

2022年,中国航天事业高歌猛进,航天运载火箭发射次数再创新高,多项重大航天工程取得标志性成果: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了我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新纪录。3月29日,首型固体捆绑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首飞成功,实现了我国固体捆绑等一系列技术新突破。8月26日,亚轨道运载器重复使用飞行试验圆满成功,推动我国航天运输技术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的跨越式发展。10月9日,空间科学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开展了大量对太阳的在轨测试和观测,已获得的多幅科学图像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载人航天方面,2022年全年载人航天共计实施6次发射,先后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11月3日,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操作,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的两个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自此,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12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

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中国航天人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航天精神代代传承,如同灯塔般引领着全体华夏儿女奋勇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揽星九天,筑梦星河,中华民族奔赴星辰大海的脚步永不停歇,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必将在浩瀚星空中不断迸发新的光辉。


活动目的

为了迎接第八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也为了更好地扩大“中国航天日”的影响力,弘扬航天奋斗精神,激发中外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区域中心特此举办第八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入选作品名单以及部分入选作品将在区域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区域中心网站:rcssteap.buaa.edu.cn

区域中心微信:UN_Centre


活动时间

20233月09日至4月09日(截至晚22点)


主办单位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

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

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实验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系


媒体支持(排名不分先后)

《航空知识》/《问天少年》                                          《艺术与设计》

 

参赛主题

参赛者需围绕以下三个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艺术创意表达,可采用绘画创作、图形创意、平面海报、摄影拼贴等多种创作技法。

主题 A:以揽星九天,筑梦星河为创意主题元素,所采用图形可跟航天元素相关,例如: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系列飞船等元素

主题 B:中国航天日纪念海报。

主题 C:与航天相关内容的艺术创作,例如: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系列飞船等,体现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等元素。


参赛对象

各高校及中、小学师生、校友、航天文化爱好者个人及团体均可参赛。


投稿要求

本着公平公正以及“绿色大赛”的原则,本次大赛采用网络式投稿评选。以电子邮件为唯一投稿方式,请按要求将规范格式的参赛作品电子稿发至投稿邮箱。每位作者提交件参赛作品同一主题系列作品“一件作品”参赛。可以将“单位/公司名称作为“作者”参赛。

作品格式要求如下:电子稿,竖版A3大小,A3=420*297mm,CMYK色彩模式,JPEG格式,表达方式不限(采用手绘方式的作品,请扫描后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参赛)。每件作品需提交分辨率300dpi72dpi两种格式。每件作品大小不超过5M; 如有多幅参赛作品,需使用WinRAR建立(*.rar格式)作品压缩包,压缩包的文件大小不超过50M。

请在附件中下载第八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参赛表,并严格按照参赛表中的“投稿要求”参赛。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投稿截止日期:2023年409截至晚22点

投稿邮箱:rcssteap@buaa.edu.cn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若干名。

奖项奖励:

一等奖:800元,颁发获奖证书(纸板+电子版)。

二等奖:500元,颁发获奖证书(纸板+电子版)。

三等奖:纪念品,颁发获奖证书(纸板+电子版)。

优胜奖:颁发纪念证书(电子版)。

特此说明:参赛作品入选后,会挑选优秀作品,署名用于区域中心的宣传活动中,解释权在组委会。


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老师

邮箱rcssteap@buaa.edu.cn


特此说明:因参赛人数多,评奖结束后,获奖的作者会收到相关通知和证书,未获奖者将不再通知,敬请谅解!在区域中心网站上均可查到获奖名单。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