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区域中心与北航老教授协会联合举办第三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活动

2022-11-14  Share

为响应第三十“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号召,传播科学精神,倡导和平理念,11月10上午,区域中心与北航老教授协会以“线上直播+现场互动”的形式联合举办了主题讲座,并获得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讲座特邀区域中心首席专家北航宇航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麟书教授作了题为“和平利用空间站”的科普讲座。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一雄先生,副秘书长张东先生;以及北航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彦良教授、副会长陈志英教授、顾问徐扬禾教授、航空航天博物馆首席专家韩国军老馆长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北航国际学院院长、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担任活动主持人。来自世界各国的北航留学生们在线下参加了主题活动。

在上周,中国空间站已完成“T”字形组建借此机会,何麟书教授结合专业知识,运用丰富的视频和图片资源,在讲座中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组成、组建历程,解读了空间站的空间环境,阐释了微重力科学实验、空间观测科学实验等引人入胜的前沿内容,并对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及未来做出展望。

本次讲座受众广泛,反响热烈。现场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们被何教授的讲座深深吸引,对中国独立建设空间站表示由衷敬佩。线上参与的国内外朋友也纷纷留言点赞。一名留学生发言讲道,合作建设与利用空间站是有利于世界人民福祉的,世界各国应坚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平共处,携手共建地球家园。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一雄表示,2022年是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本周是第三十四个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11月10日还是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我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的北航举办这次讲座,意义非凡!北航为我国各领域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批国家栋梁人才;他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踔厉奋进。

陈一雄秘书长代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为中心颁发了“优秀活动组织单位”奖牌及纪念证书,并赠送了亲手书写的书法作品《和平颂》;为何麟书教授、北航老教授协会颁发荣誉证书,并感谢何教授和北航老教授协会长期参与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工作,积极发光发热,贡献桑榆智慧。

翁敬农教授代表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向陈一雄秘书长及北航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彦良教授赠送了中心纪念品。

郑彦良教授发表即席感言,他提到,我们处于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动荡变革期,联合国所倡导的国际年、和平周和科学日活动,所倡导的和平发展、基础科学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显弥足珍贵。

讲座结束后,陈一雄秘书长、老教授报告团等成员来到区域中心参观交流,进一步了解到中心的发展历程与工作内容。他们对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并提出希望借助中心平台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开展更多精彩有益的科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