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2023“感知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之旅”| 第一站: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30 年成就展

2023-03-22  Share

2017年,中心在整合现有教学实践资源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首届“感知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本系列活动是中心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旨在使学员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航天建设发展成就,感知中国航天文化深厚底蕴,加强航天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航天走向世界。在之后的数年里,本系列活动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感知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之旅”被迫搁浅。本学期中心学员陆续返校,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该主题系列活动时隔三年再次拉开帷幕。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延伸,本年度我们将继续聚焦空间科技前沿发展动态,通过一系列学术讲座、科技文化参观、分享交流等活动,深化学员对中国航天解,丰富学员课余生活。

3月17日,2023“感知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之旅”开启第一站。中心学员与教职员工一起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

成就展全面系统回顾了工程全线三十年来自信自强、奋斗圆梦的辉煌历程。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2022年圆满完成“三步走”战略任务,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目前已正式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

进入展厅,摆放在正中央的天和核心舱1:1模型吸引了学员的关注。在核心舱模型中,航天员休息时使用的睡袋、餐饮区摆放的食物等多个细节触手可及,舱内配置等工作区、睡眠区、就餐区、锻炼区等多个区域清晰可见,令进舱参观的学员大饱眼福。

此外,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展区空间应用展区载人月球探测展区等区域也吸引了学员驻足观看。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等模型,还有航天服、神舟十三号返回舱、火箭发动机等实物,新一代载人飞船及月面着陆器等未来载人登月主要飞行产品模型,让学员纷纷感叹中国载人航天的高科技发展惊人。

通过本次活动,学员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与中心的教职员工拉近了距离。尽管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来到校园,但他们已经自然地融入了这里。

中心将在本学期继续组织“感知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之旅”系列活动。衷心希望通过本系列活动能够让学员们系统了解中国航天、热爱航天激发学员的想象力、探求欲,勇于创新、敢于实干,更好地在空间技术领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