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2016届留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课程结业仪式在北航举行

2016-06-24  Share




6月22日下午,空间技术应用项目2016届留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课程结业仪式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北航副校长黄海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何琼、副处长李岳,国家航天局调研员江辉,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中国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北航国际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典礼。20166月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空间技术应用项目17名硕士研究生、两名博士研究生,以及完成课程学习,将进入论文研究阶段的23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主持。




毕业典礼上,黄海军副校长热烈祝贺19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希望学员珍惜在中国的这段学习经历,学以致用,报效祖国。他提到,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生项目是在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下,精心设计的项目,致力于推动和平利用空间技术,随着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的成立,该项目已成为北航的知名品牌项目之一。同时,黄海军副校长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信息研究所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何琼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北航开设的空间技术应用学位课程对航天事业的发展富有深远的意义。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政府的资助下,已有一百多名来自八个成员国的学员在北航接受学位教育。很多学员在回国后都积极参与到本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中,部分校友已在本国航天机构担任重要职位。中国将一如继往地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分中心以及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何琼副司长表示,期待各位同学把学习的知识及经验充分运用到本国的航天事业中去,希望他们可以成为中国与所在国之间传播友谊的“大使”,积极促进两国在航天领域乃至各个方面的交流与联系,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李新军秘书长代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向所有毕业生表示祝贺,对北航表示感谢。他提到,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致力于和平应用空间技术的多边合作组织,坚信区域多边合作将提高成员国空间科技应用能力并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希望与北航,以及学员所在国就空间技术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吴发林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博士毕业生苏瓦塔娜等三名毕业生代表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老师和学校的感谢,并分享了她们在北航难忘的学习经历和感受,代表全体毕业生祝愿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生项目越办越好。2015级硕士研究生蒙达尔代表在校生发言,表达了对师兄师姐的依依惜别之情,并祝福他们梦想成真,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获益匪浅,会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典礼最后,黄海军副校长与李新军秘书长分别代表北航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了《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生项目合作协议(2016-2018)》。




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生项目于2006年设立,由北航主办,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所有学员均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项目”全额资助。以该项目为基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先后于2013年和2014年在北航成立。2016年该项目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空间法律与政策三个专业方向招收留学研究生,目前招生工作已圆满结束,经过材料审核、网络视频面试等环节,共录取16个国家的学员59人,其中硕士45人,博士14人。学员主要来自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和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成员国,将于9月初正式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