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公告 / 正文

第九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征稿通知

2024-03-11  Share

活动背景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自2014年11月成立,即将迎来10周年,区域中心按照“依托高校、政府支持、国际联合、企业参与(UGII)”的发展模式, 紧扣联合国“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倡议,携手10个成员国,一起为国际航天事业贡献力量。为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追梦之旅,让更多人知晓中国航天每个 不凡的进步,特此举办“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航天。

回顾2023年的中国航天事业成就,硕果累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长征系列火箭再次证明了其可靠性和高效性,全年共完成20次发射任务,其中包括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积极拓展深空探测的范围,发射了名为“郑和”的小行星探测器,目标是对一颗名为“312891号小行星”进行详细研究。中国空间站建设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共计划发射4个主要模块。其中,天和核心舱已于年初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随后,梦天实验舱和问天实验舱分别在年中和年末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了精准对接。在宇航员任务方面,2023年中国成功执行了三次载人飞行任务,共有6名宇航员进驻空间站。这些任务不仅展示了中国宇航员的专业素养,也为空间站的长期运营和维护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的商业航天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多家私营航天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用于推进各自的航天项目和技术发展,航天旅游成为2023年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一个新热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不仅在国内取得了显著成就,也在国际合作上展现了开放的姿态。2023年,中国与欧洲航天局(ESA)合作的空间天气监测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共同开发的太阳观测卫星成功发射并开始传回宝贵数据。此外,中国还与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在卫星导航、遥感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了全球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面向未来,中国已经制定了长远的航天发展规划。根据规划,中国将继续推进月球探测、火星探测以及深空探测任务,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建立月球科研基地,并开展火星样本返回任务。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布局未来的星际探测任务,如计划发射探测器前往木星系统进行探测。这些宏伟的目标不仅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雄心壮志,也为全人类的太空探索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航天将继续秉承“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方针,不断推动航天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航天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人类航天事业的进步与繁荣。


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

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

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系


媒体支持(排名不分先后)

《航空知识》/《问天少年》                              《艺术与设计》





参赛主题

围绕三个大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艺术创意表达,可采用绘画创作、电脑绘制、AI创作、手工拼贴、版画、剪纸等等多种创作技法,可任选其中一个主题来参赛。

主题A:以“突破创新,引领未来”创意海报设计。(海报画面必须包含“突破创新,引领未来”文字设计)

主题B:“中国航天日”纪念海报。(海报画面必须包含“中国航天日“或者 “中国航天日 4.24”等文字设计)

主题C:与中国航天相关内容的艺术创作海报。(无文字设计的硬性要求)

以上主题创作,可以围绕如:探月、神舟系列,祝融号、羲和号、问天系列、空间站、梦舟揽月、航天员、长征火箭等元素进行创作,可以体现中国航天的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北斗技术、互联网星座建设、国际合作、商业航天等等内容。


参赛对象

各高校及中、小学师生、校友、航天文化爱好者个人及团体均可参赛。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入选作品奖(优胜奖)若干名。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0日至4月12日(截至12日24点)


联系人:崔老师

邮箱:rcssteap@buaa.edu.cn


投稿要求:网络投稿评选。以电子邮件为唯一投稿方式。

请按要求将规范格式的参赛作品电子稿发送至投稿邮箱。每位作者可提交多件参赛作品,同一主题系列作品将按“一件作品”参赛。可以将“单位/公司”名称作为“作者”参赛。(文件名:学校/单位/公司+姓名,若是个人参赛者,文件姓名即可)

投稿地址:投稿邮箱:rcssteap@buaa.edu.cn

作品格式要求如下:电子稿,竖版。A3大小,A3=420*297mm,CMYK色彩模式,JPEG格式。画面风格表达方式不限(采用手绘方式的作品,请扫描后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参赛就可以)。

每件作品需提交分辨率300dpi、72dpi两种格式。每件作品大小不超过5M; 如有多幅参赛作品,需使用WinRAR建立(*.rar格式)作品压缩包,压缩包的文件大小不超过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