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 | ENG
首页 / 媒体宣传 / 新闻 / 正文

微小卫星科普教育活动在北航举行

2021-11-17  Share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APSCO-SSS-1)的成功发射在北航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目前这颗小卫星已在轨运行近一个月的时间,整体状态稳定,各项监测正常。为进一步发挥小卫星的育人功能,吸引更多的航天工作爱好者及后备人才,我们联合北航亚太大学生小卫星团队开展系列微小卫星科普活动。

11月11日下午,首次科普活动在中心511教室和小卫星地面指挥控制中心进行。小卫星团队学生总师、北航宇航学院博士生赵旭瑞为来自北航附中航模社的20名高中生精心准备了一堂微小卫星科普课。课上,赵旭瑞从航天工程大系统、航天器系统、卫星研制过程(部分)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向学生们科普了相关航天及微小卫星相关知识。结合APSCO-SSS-1的研制经历,用生动的视频和图画展示了一颗微小卫星从设计组装到发射运行的全过程。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位于区域中心的小卫星地面指挥控制中心。小卫星团队的博士生李佳通过中心大屏幕向大家说明了当前卫星所在位置及运行轨迹,介绍了卫星各项遥测数据的含义,并展示了星上核心载荷盘绕式伸展臂的在轨展开图像。在场的学生们对这颗运行于517km的太阳同步轨道的小卫星充满好奇,并就小卫星的运行周期、寿命、功能等问题与团队代表进行了积极交流。

此次科普活动的顺利举行为进一步普及微小卫星知识、扩大APSCO-SSS-1的影响力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同时也开拓了中学生的航天知识视野,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